未找到页面 – Andy's BLOG

Andy's BLOG

格理悟道,大道至簡

The Order

关于详细的日常感想似乎难以起笔亦难以结束,那不如便掠过它吧。

自从来到珠海,我确确实实在一个普通的傍晚在海边见到了明月,其之倒影于海面上耀烁,确实是波光粼粼。海浪也拍向岸边,即便是我根本不想对其进行文学性的描写,但是其本身的出现就已经使我神思。

中华的文明是否确确实实的在过去的几千年中领先世界?这个问题的实际意义并不大,但是对其的正确讨论亦是一种尊重“我们”祖先的方式。现在改开了,西方的思想源源不断的流进中华内部。人人平等、自由思想固然是需要讨论、推广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之中出现了两种非常极端的现象:一方面的人全盘接受所谓“西”的方式,另一批人则对中华进行了毫不客观的“维护”(这或许根本不是一种维护或什么幼稚的爱,他们的这种行为只是一种为自己谋取利益的方式罢了),这二者都有自身的行动理由,但是正是这种极度双元的割裂,使得生活的许多方面也出现着一种撕裂感。

那么这种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呢?私以为是由于我们的发展速度所导致的。此处的发展指的是各个方面。有人说中华几千年改朝换代多次,却一直是一样的,从无特殊发展的方向。西方在近代创造了所谓的文明世界,这是有目共睹的,单单依靠李自成他们的改朝换代必然做不到这一点,我想我们应该常常思考为什么皇帝与王侯们不愿意改革、进步呢?这个问题比中华为什么没率先走入现代这个问题更加本质。很多人说这不是偶然的,而是中华民族的本身王朝性质决定的,我认为此类说法有失公正。真正的历史恰恰会包含一定的偶然性,而偶然性的概率大小则出现在人民的教育和生活思想上,我认为是中华过去的精神土壤导致了走上高位的人大多缺少了现代的发展眼光,我现在这样说确实有一些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这也是事实,此类人群的基数少,科举比改革更能号召有才学的人们。天下,也是一个很容易令人们上头的词汇。

Winter is coming

大学生活初体验

刚刚来到大学实际上我是非常不适应的。从9月14号开始的军训一直持续到27号晚上,在十八号便可以回家了,可是我应该是在军训这段时间,抑或是回家的公交车途中感染了第三次新冠,估计是,虽然我并没有进行核酸检测。但总算辛苦的军训结束了,虽然国庆假期基本在养病,但是最后一天还是与同学们出来了一下,交流了一下大学生活。

现在正式开学了,也遇到了台风“小犬”刚刚好来到珠海。珠海的炎炎烈日转变为了巨大的暴风雨。不过非常悲伤的是,在10月8号上午11点左右我在从图书馆去旧饭堂的路上骑自行车摔跤了,算是很严重了,

新的路程

若是将高中期间抑或是大学前的时光算作萌芽时期,那么接下来的行程将会非常现实吧,在现实不可太幼稚亦不可毫无梦想。

大学还是有些不如意,但是也随缘罢了,何做何受。

对于未来的规划似乎比高中时期更加明确了,但是也很真实的看到了更难走,而且无论高考结果在正常范围内是好是坏,这种路都不容易,除非直接上了985院校吧。一个正常学校的学生在一定范围的差值内,若是要走出梦想中那种路,定是难的,转念一想,却也就此释然了不少。

实言一番,对历史故事以及文学的热爱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就缺少学习定力的我,我或许在当时收获了热爱,在今日收获了藐视和那看上去理所当然的后悔,但无须千载,仅仅数年之后,此等经历或许才是完全无可替代的,就如唐的月亮,听上去与今夜的月毫无区别吧,千载明亮皎洁,但是已无仙圣赋诗,也再无当时英豪,此为千金难买。

生活并没有如高考前的设想,这恰恰说明其内心之脆弱。希望未来不如此,计划应当进行下去。无论如何日记还是要写下去。

彤日再回

高宗彤日,不知为何忽然想起了这篇《尚书》里面的文章,依靠着忆古的情绪来写写这篇文章吧。

到此时此刻距离6月9号中午12点15分考完高考已经过去了九天,我就挺无所事事的,本来我以为我会忙于计划着出国旅行和“毫无止境”的报复性购买计划,但是现实是骨感的,我显然不可能这样,我的“零花钱”显然是极快就消耗完的,这使得现在的我对钱的焦虑远胜考试之前,且生活也不会给一个考完高考的学生再有半分遮掩,我就是我,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不过撤掉了一大块早已可以预料到后面的遮羞布罢了,你说古籍乏味,那真言跨域千年却还真情实感。

高考完,回想当初还真是怅然回首一般,好多细节却很短缺,他们历历在目,甚至在12号回三鑫看了一下,因时之缘故,有些许遗憾。但大体还是无限神伤,埋葬童年与青年的交界处一般,那种目睹落叶的美却为实际上的哀伤。老同学也都似非似是吧。

本来说高考完要整理日记和文章的,但是人的懒惰使得我连小说都没有时间看,该埋藏的果然不会显现啊,本来说高考完我便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观察月亮和天体,但是连绵的雨天,南方的星空被淹没了,在这云层下和这漫山的失意中。是我的过错吧,是繁花的落尽吧,是逝水的东流,这种基调不可避免。

匡扶正统,定万世平,此非常为之。